设为首页 联系我们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新闻公告 新闻动态 正文

北语教育基金会“幕影绘春秋,灯戏映温情”陪伴敬老志愿服务活动圆满结束

时间:2019-12-02点击数:

    12月1日下午,北语教育基金会“幕影绘春秋,灯戏映温情”陪伴敬老志愿服务活动圆满结束。中午12:50,30名志愿者集合完毕,共同前往离退休处报告厅,以热忱之心陪伴社区退休老教师。

    在志愿者做好充足场内准备、退休老教师陆续入场后,本次活动于下午14:15正式开始。首先,关工委副秘书长崔克娟老师,活动主办方代表、北语志愿服务总队关爱部副部长蒋诗妍分别发表讲话,表达了对志愿者们积极参与的赞扬和对本次活动顺利举办的期待。

     随后,总队关爱部部员以视频影像、ppt等形式,向退休老教师们普及皮影的起源、作用、特色等相关知识。在接下来的皮影戏知识竞答环节中,老师们热情踊跃、积极抢答,现场气氛热烈。

    一位志愿者的爷爷恰是皮影戏传承人,她向大家分享了爷爷对于当代皮影戏传承所遇困难的思考;一位在法国孔子学院有着六年授课经验的老师分享了他曾经观看法国皮影戏《郑和下西洋》时的感受,并表示,中国人应积极传承这一传统文化,并将其发扬光大,展示给更多的人。

    而后便是皮影的制作与皮影戏演绎环节。原本简单的皮影零件,在老师和志愿者们的共同努力下,被组装成活灵活现的民间故事人物,并被绘上了绚丽独特的色彩。制作完毕后,志愿者与老师们一同研读剧本,准备接下来的皮影戏表演。30名志愿者被分为五个小组,分别表演五个不同的皮影剧目,分别为“三打白骨精”、“孔融让梨”、“白蛇传”、“空城计”和“牛郎织女”。每一场皮影戏表演都精彩绝伦、趣味横生。操纵皮影的老师们与朗读台词的志愿者们配合默契、乐在其中,台下观众也一次又一次爆发出掌声与笑声。

     下午16:30,随着最后一场皮影戏的落幕,本次北语教育基金会“幕影绘春秋,灯戏映温情”陪伴敬老志愿服务活动圆满结束。在本次志愿服务活动中,北语志愿者和退休老教师们一起制作影人、表演皮影戏,共度了一段温馨愉快的时光。同时,北语志愿者们也感受到奉献、互助中满满的幸福感。愿整个社会能够给老人多一点关注、多一点慰籍,让温暖常驻他们身边!







版权所有©2012 北京语言大学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15号   邮政编码:100083

网站建设:信息化办公室  |  内容维护:教育基金会秘书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