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联系我们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捐赠指南 常见问题 正文

常见问题

时间:2015-09-16点击数:

1、向北京语言大学捐赠能否获得免税?

可以。北京语言大学教育基金会是具有免税资质的公益法人单位。根据2007年3月第十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通过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企业所得税法》第二章第九条规定,自2008年1月1日起,"企业发生的公益性捐赠支出,在年度利润总额12%以内的部分,准予在计算应纳税所得额时扣除"。

2、我很愿意为北语捐款,不知道有没有“门槛”?

感谢您的爱心,不论捐赠金额多少,都是您对北京语言大学的一份心意和支持,我们对此表示欢迎和衷心地感谢。

3、如果想捐款,应该走什么流程?可以直接找院系和部门吗?

欢迎您首先与北京语言大学教育基金会联系,我们的工作人员会提供耐心、细致的服务。北京语言大学教育基金会于2013年成立,是在民政部正式注册的全国性非公募基金会,是具有国家最高资质的公益组织,是代表学校接受和管理社会各界对北京语言大学捐赠的法人单位。当然,您也可以先与熟悉的院系或部门沟通,了解他们的情况和需求,在形成明确捐赠意向时,基金会的工作人员会为您提供后期的服务,如拟定捐赠协议、提供免税政策咨询、提供财务报告等。直接捐赠给院系或部门的捐赠款属于指定用途的捐赠,仍需打入基金会的账号,由基金会根据您的捐赠意向设立院系或部门的专项基金,实行专款专用。

4、捐款人可否指定捐赠款的用途?

我们尊重每位捐赠人的意愿,在此基础上,捐赠可以指定用途,也可以不指定用途。对于指定用途的捐赠,我们会根据捐赠人的想法与捐赠人共同签署捐赠协议。对于非指定用途的捐赠,我们将根据学校具体需要来支配使用,并将使用情况向捐赠人予以汇报。

5、北语目前有哪些项目最需要捐款?

目前学校需要支持的领域如下: 名师基金、一带一路基金、语言现代应用基金、学生资助、人才培养、校园建设、院系、校友捐赠基金、社会公益基金等。北京语言大学还可以根据捐赠人的意愿将捐赠款用于支持特定项目的开展与实施。欢迎随时与基金会的工作人员联系商谈。

6、基金会能否保证捐赠款的使用符合捐赠人的意愿?

无论金额大小,我们都尊重每位捐赠人的意愿。基金会将根据捐赠人的要求,与捐赠人共同签署正式的捐赠协议,具有法律效力。按照捐赠基金专款专用的原则,由专项基金负责人负责基金的具体审批使用,基金会按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对每一笔捐赠经费的使用进行严格监督和管理。同时,根据约定,基金会与基金负责人会定期向捐赠人提供财务报告,捐赠人也可随时向基金会索要或亲自到基金会查询自己捐赠款的使用情况。

7、作为国家的公立大学,为什么还需要社会捐赠?

上世纪末90年代开始,国家鼓励高校自主筹资办学,时至今日,仅仅依靠国家对学校的财政拨款已经无法满足学校创办世界一流大学、培养高水平拔尖创新人才的经费需求,因此学校的发展需要凝聚社会各界多方面力量的支持,请相信,您也将会因您的爱心付出参与到北语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进程中!

8、基金会是否从中获得的捐赠款中提取管理费?

为鼓励学校各单位多渠道筹集社会资金,促进教学科研的发展,教育基金会暂不从院系捐赠款中提取任何管理费。

9、北语学生每年的学费、生活费等开销大概多少?目前贫困学生占比情况如何?

目前,北语本科生一年的学费为5000-6000元不等(不包括艺术学院),住宿费为650-1200元不等,基本生活费约700-800元/月。在校学生中,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人数比例约占全校本科生总数的两成左右。同时,从2014年开始,按照国家研究生教育改革的有关规定,研究生培养开始统一收费,博士生一年的学费为10000-11000元不等,硕士生一年的学费为8000-9000元不等,住宿费为650-1200元不等,基本生活费约700-1000元/月左右。留学生根据不同学制学历,学费为3500-30700不等,住宿费用为45-160/天左右。

   北京语言大学为保证家庭经济困难学生顺利完成学业,通过学校、校友和社会各界爱心人士共同出资,建立了完善的学生资助体系,涵盖助学金、励学金、奖学金、突发性困难补助、勤工助学、助学贷款等多种资助方式。其中助学金、校友励学金等是帮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完成学业的重要渠道。

版权所有©2012 北京语言大学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15号   邮政编码:100083

网站建设:信息化办公室  |  内容维护:教育基金会秘书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