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联系我们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新闻公告 新闻动态 正文

基金会清明节祭奠孙炳日教授

时间:2019-03-27点击数:

   3月27日,我校基金会秘书长金珂、副秘书长石鑫和刘亚鹏老师,陪同孙炳日教授夫人胡老师、生前好友刘青然教授和叶老师赴张家口市怀来县官厅中华永久陵园祭奠孙炳日教授。

微信图片_20190329161537.jpg

   孙炳日教授生前曾任第九届北京市政协委员,第三至六届全国侨联委员。1973年从中国新闻社调入北京语言大学,多年来兢兢业业奋斗在教学第一线,深受我校学生爱戴。主编了《简明汉日辞典》和日语《中级听力教材》等多部著作。多次被评为北京市优秀教师,北京市先进工作者和全国优秀教师。1999年荣获全国归侨、侨眷先进个人称号。

   1972年伴随着中日邦交正常化,中日两国交往日益频繁,我国原有的汉日词典数量少、内容陈旧,不敷应用。国务院有关部门将编辑出版汉日词典的工作任务交给了我校。1976年孙炳日教授、刘青然教授和日方长谷川良一先生攻坚克难,共同编辑出版了《简明汉日辞典》,出色的完成了词典编纂工作并结下了深厚的友谊。长谷川先生归国后,仍保持经常性的书信往来。长谷川先生一生热爱中国文化,2012年到访北京时,表达了将遗产捐赠给北京语言大学的意愿。在孙炳日教授、刘青然教授的努力和我校多方积极配合下,长谷川良一先生遗产捐赠项目顺利完成。2018年年底孙炳日教授因罹患癌症不幸离世 。

微信图片_20190329161629.jpg

   祭奠活动当天,全体人员在墓前共同敬献花篮,深切缅怀了孙炳日教授,并汇报了长谷川良一先生遗产捐赠项目的建设和使用情况,以告慰孙教授在天之灵。孙炳日教授一生勤勉、笔耕不辍,为北语的教育事业奉献了自己的青春和汗水。长谷川先生遗产捐赠项目仿佛中日友好之树上的一朵小花,在一衣带水的两国,在天地两界吐露芬芳。缅怀故人不但寄托了我们的思念,也激励着新时代的北语人,不忘初心、努力奋斗,为北语的发展做出新的贡献。

版权所有©2012 北京语言大学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15号   邮政编码:100083

网站建设:信息化办公室  |  内容维护:教育基金会秘书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