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联系我们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筹款项目 学生资助项目 正文

方立教育基金

时间:2015-09-23点击数:

 

一、项目目标

 “方立教育基金”是为了纪念方立教授在语言学研究领域严谨治学、教研结合、泽被后人的名师风范,由北京语言大学教育基金会联合方立教授家人、学生共同设立的专项公益基金项目,用于整理方立老师学术著作,奖励语言学领域优秀学者和师生,将方立教授的学术精神得以延续和发扬。

二、项目组织

说明: http://jjh.blcu.edu.cn/picture/0/1509290918306476894.png

  见附件:方立教育基金会章程

三、基金资助方向

  奖学金:奖励北京语言大学外国语学部的优秀学生;

  在全校范围内奖励理论语言学专业的优秀研究生人才;

  学术科研资助:资助方立老师及先关理论学派研究人士的论文发表、著作出版。

四、方立老师的事迹

  方立先生1942117日出生于浙江省嘉善县,1960年考入华东师范大学外语系英语专业学习(学制五年),19657月毕业,同年8月分配到北京语言大学工作直至2008年退休。

  方立先生一生笃学好问,慎思力行。1965年至1966年期间,他曾跟随之后曾任欧盟驻华大使的英国专家Engdymon Wilkinson先生学习英语;1982年至1991年期间,他两度赴美留学,其中198210月至198310月在俄亥俄州立大学语言学系和东亚语系访学, 199011月,应俄亥俄州立大学邀请并受其资助再度前往该校语言学系访问;在此期间,他还应时任斯坦福大学语言学系系主任的前美国语言学会会长、美国文理科学院院士、著名语言学家Arnold M.Zwicky的邀请在斯坦福大学语言学系做短期访问研究。

  方立先生是中国大陆最早引介和研究形式语言学理论的先驱人物之一,在国内形式语言学界享有很高的声望。他一生出版和发表语言学论文、论著及译著近百种,内容涉及到逻辑语义学、数理语言学、生成语法理论、中心语驱动的短语结构语法、广义短语结构语法、范畴语法等多个相关领域。他所撰写的《数理语言学》是国家八五重点课题的重要研究成果之一,该项研究填补了我国理论语言学领域的空白。作为该项研究的后续研究成果,《逻辑语义学》同样为国内形式语言学研究领域一部不可多得的优秀教材。

  

说明: http://jjh.blcu.edu.cn/picture/0/1509221509123541605.png

  方立先生是北京语言大学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专业理论语言学方向的奠基人,他所培养的研究生多达数十人。在研究生培养方面,他十分重视帮助学生努力建构完备的知识结构,仅他本人为博士研究生开设的课程就多达十几门,这些课程大多涉及到形式语言学多个领域的前沿理论,不少课程在国内都是“独此一家”。由于在教育教学等方面做出的突出贡献,他于1992年获得国务院颁发的政府特殊津贴,同年还被评选为“国家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1995年,他又获得了香港柏宁顿(中国)教育基金会首届孺子牛金球奖。

  方立先生曾长期担任北京语言大学外国语学院领导职务,历任外语系系主任、外国语学院院长等职。在担任领导职务期间,他始终团结同志、平易近人、顾全大局、严于律已、始终关爱和扶持青年同志,赢得了同事的高度评价。同时,他还长期兼任多种社会职务,曾任全国工商企业界出国备选人员考试英语专业委员会主任、全国职称外语等级考试英语组组长(国家级考试;国家人事部)、北京市应用语言学研究会常务副会长、北京市民讲英语组委会顾问等。

五、汇款方式

  开户银行:中国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北京银谷大厦支行

  账户名称:北京语言大学教育基金会

  账号:331160861469


欢迎您为方立基金贡献一份爱心! 感谢您的支持!




详情请咨询:


北京语言大学教育基金会

(010)82303900


 

版权所有©2012 北京语言大学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15号   邮政编码:100083

网站建设:信息化办公室  |  内容维护:教育基金会秘书处